衛教新知

 
  小兒發燒處理方式
 
    經由醫師檢查找出可能病因

     ◎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(中耳炎、尿道感染、疱疹性齒齦炎……)。
     ◎大多為病毒感染,無特效藥,需自身抗體產生,發燒可能反覆3至4天,有些病毒感染甚至可能持續發燒達
      一週或更久。
     ◎如果發燒超過3至5日仍然不退,必須持續就醫尋找有無其他特殊病因

    發燒只是疾病的症狀表現之一,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,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。41℃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,除非腦部嚴重感染病症(腦炎、腦膜炎等疾病),才會真正影響腦部。


    退燒的方法

    1. 適度補充水分、電解質--特別是明顯食慾下降、嚴重嘔吐腹瀉、反覆發燒退燒伴隨大量流汗而引起脫水者。
    2. 發燒初期部分病童會覺得很冷,肌肉顫抖,手腳冰冷。
     .應該添加衣物保暖、減少寒顫,避免體溫飆高。
    3. 體溫上升期病童不再覺得冷的時候。
     .應盡量減少厚重衣物,要通風有利散熱環境。
    4. 藥物治療
     .當體溫超過38.5℃以上或體溫不高但有頭痛、喉嚨痛、肌肉痠痛或發燒不舒服的時候--口服、肛門塞劑退燒。
     .用藥後30分鐘後確認沒有寒顫、手腳溫暖時才可以用物理退燒法,包括溫水澡、溫水毛巾擦拭
      【使用溫水毛巾輕輕地按壓方式,於身體縐摺處,如:脖子、腋下、腹股溝】加速退燒。



    張培鑫小兒科診所關心您!2013.07.01
    地址:中壢區興農路80號 電話:03-4343916
 

 
結束門診
結束門診
各位家長請注意,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,若當日電話預約,煩請早診於11:30前,晚診於8:30前報到,謝謝!!
更多相關連結